CH
EN
2020年09月15日
分享文章
中美关系震荡期各地如何应对?学者:深圳抓住反思机会

1.gif

9月10日,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与财新传媒举办了“深圳与世界:以开放应对不确定的时代”的国际线上对话。各方与会者分析了中美经济形势,同时也为中国、特别是深圳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建议。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副理事长陶一桃作为分享嘉宾出席。

中美关系日趋紧张,而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又给全球跨国投资营商带来巨大冲击。对此,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等各方的学者建言,中国应继续坚持全球化的道路,而深圳作为创新发展的领头羊,也应继续优化投资营商环境、加大科研力度,以开放应对不确定的时代。

2.jpg

“中美在接下来一二十年里必定会有一场地缘政治的主要较量,这是毋庸置疑的,也是不可阻挡的。” 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研究所杰出研究员、前新加坡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凯硕(Kishore Mahbubani)认为,美国的政府治理在过去数十年来渐渐弱化,经济增长的成果大量流入最富有的人口的腰包,而最贫穷的人没有从全球化受益,因此在政治上很自然地产生了对全球化的的反对。

3.jpg

马凯硕指出,部分美国人认为,让中国减速发展的“最佳”方式便是将美国和中国的经济脱钩,因此便有了制裁华为、禁止中国App的行动。但如果中国继续和世界各国加强融合,“脱钩”手段就不会收效。马凯硕建议,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 (RCEP)外,中国甚至可以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发达经济体主导的贸易协定。

4.jpg

对于中美关系,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高级研究员、美国财政部前官员杰弗里•斯科特(Jeffrey Schott)提出,中美在诸多领域仍然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例如朝鲜半岛无核化、抑制温室气体排放、发展绿色能源、处理伊朗核问题、共同研发新冠疫苗等。

“佐利克(Robert Zoellick,前世行行长、前美国贸易代表)曾对中国提出,需要做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responsible stakeholder)。不幸的是,我认为在特朗普执政4年后,美国也需要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 斯科特如此说道。

中美关系紧张、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中国──特别是具有改革先锋色彩的深圳特区受到了什么样的影响,又应该如何应对这段不确定性极高的时期?

5.JPG

对于中国在疫情之后的经济表现,Natixis银行亚太首席经济学家、欧洲智库布鲁格尔高级研究员艾西亚(Alicia García-Herrero)分析道,中国已经逐渐从疫情中恢复,但金融风险升高、家户收入还没有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她建议,中国需要推出可持续的经济恢复政策,而且对外开放是唯一的道路。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副理事长陶一桃分析道,中美之间的科技冷战给与了深圳反思自我、完善自我的机会。“深圳开始有时间和机会思考,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自身缺什么、为什么会被一些稀缺要素掣肘经济的发展。” 陶一桃说,在新形势下,深圳反应迅速。例如深圳市政府加大了对研发的投入、加大了对人才的引进力度,因此增加了自我创新的能力。

6.jpg

陶一桃指出,中国的经济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偏以外向出口替代为主导的外向型经济,逐渐走向靠自身实力站立起来的“双循环”模式。在“双循环”下,中国以开放的政策引进国外的资本,同时也不再仅仅凭着劳动力价格低、商品价格低来换取更广阔的国际市场,而是通过产品的技术附加值和资本附加值,来获得国际供应链当中的更重要的位置。

“不论对国内还是国外来讲,粤港澳大湾区是个充满投资机遇的沃土,” 陶一桃说。

在对话中,马凯硕也提出,虽然中美间的嫌隙加深,但中国仍有机会重获美国商界的青睐,“中国应该邀请他们回来、请他们参观深圳,并重新创造投资的机遇。”

来源/财新新闻

记者/杜知航


432 次瀏覽
1
分享文章
2
​联系我们
Please add a valid email.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1006号深圳国际创新中心B座3501室
电话:0755-82542526
传真:0755-82542526
邮箱:sfiec@sfiec.org.cn
关注我们
SFIEC公众号
CityPlus公众号
© 2022 SFI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