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
EN
Shenzhen x Langcang-Mekong Initiative
澜湄合作背景

“澜湄合作”是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和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为促进有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共同开展的次区域合作,是六国联手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促进南南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举措,对所在区域的繁荣与稳定具有深远意义。

2016年3月23日,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成功举行,标志着澜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在该会议上:
发表了《三亚宣言》和《澜湄国家产能合作联合声明》
通过了45个早期收获项目联合清单
确立了“3+5合作框架”

2018年1月10日,有关机制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在柬埔寨金边举行。会议发表了《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和《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金边宣言》,以及《第二批合作项目清单》和 “六个优先领域联合工作组报告”,确定将 “3+5合作框架” 升级为 “3+5+X合作框架”,重点在水资源、产能、农业、人力资源、卫生医疗等领域开展合作,推动澜湄合作由培育期迈入成长期,为促进本地区发展和六国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深系澜湄”背景

在“澜湄合作”大框架下,基金会自2017年12月起在深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指导下联合深圳企业、高校、智库和社会组织等民间力量开展“深系澜湄”行动计划,形成了由“共享经济建设特区经验”、“湄公河太阳村”、“湄公河光明行”、“地中海贫血和耳聋基因筛查”四个项目组成的首期项目集群,为有愿意参与有关合作机制的机构和个人提供包括项目策划监理、资源对接、宣传推介在内的各项支持。我们期待通过实际行动促成更大范围的合力,让深圳特区的经验和故事为湄公河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来新的启发,让深圳优势产品和先进技术为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带来积极变化。

目前,“深系澜湄”行动计划及相关项目得到了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六国澜湄合作国家秘书处关注和支持。部分项目入选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的第二批项目成果清单。

首期项目
共享经济特区建设经验
外事交流
深企参访
课程培训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合作,自2017年起为湄公河国家负责经济社会发展的政府官员、机构代表以及企业管理人员共计200余人组织举办7期专题考察培训,交流经济特区设计规划、招商引资、产业集聚、人才配套等方面的“深圳经验”。

湄公河太阳村
联合国可持
续发展目标
家用太阳能离
网发电设备
社区赋能

联手万科公益基金会、深圳市知名创新光伏企业,与湄公河国家政府和民间公益机构在当地共同试点引进分布式光伏发电技术及应用,应对湄公河国家部分地区发电量不足、供电设施缺乏、居民用电成本高的挑战。2017年至今,项目在柬埔寨、缅甸2个国家已经或即将落地900个案例,直接受益人达24000人,总装机额达到300套,提供共计7万瓦时的电量,实现减排35.4吨二氧化碳。在显著改善民生之余,推动了相关国家实现“廉价和清洁能源”及“体面工作和经济增长”两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国内外各方支持下,太阳村正朝着本地化、社会化、规模化的方向继续前进。

湄公河光明行
白内障复明手术
眼疾筛查
设备捐赠
医务培训

支持深圳市余彭年慈善基金会“出海”开展公益慈善活动,在柬埔寨进行了17次白内障患者筛查活动,为其中符合手术条件的150名患者提供免费手术,并为500名受视力问题困扰的居民配备屈光镜,帮助澜湄国家地区的贫困眼疾患者重获光明,促进实现良好健康与福祉目标。

大事记
​联系我们
Please add a valid email.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1006号深圳国际创新中心B座3501室
电话:0755-82542526
传真:0755-82542526
邮箱:sfiec@sfiec.org.cn
关注我们
SFIEC公众号
CityPlus公众号
© 2022 SFIEC